師父勉勵

師父回答道友請法- 如何達到真正的利他『菩提心』

住持師父的學佛問答
 
Q. 初學佛法,總希望幫助眾生,但在對境時,常因外境因素起煩惱心,反而自己無法清淨,想請教師父,弟子該如 何達到真正的利他菩提心?

A. 佛曰:不怕念起,但怕覺遲。自我反省則是:自我覺照,有錯改過,無過警惕,心清自在。
所謂 「利他」略分兩種:
  1. 世間相的『利他』– 隨時給人方便,隨時幫助他人 ,量己之力,也不是別人一定得照自己的方式做,我們要幫他人,得符合時地因緣,如果因緣不合,也不能強求。 主要是「心清沒煩腦」,漸漸契入『佛法』。
  1. 離世間相最究竟的『利他』– 乃是,依佛法教,幫助眾生出離生死輪迴,得究竟涅槃,超凡入聖位。
 
以初學的程度應當先修:沒煩沒惱,少煩少惱,多念佛持咒,多禮佛懺悔,多誦經開智慧,通通想好的,全部轉成正念,沒有一絲絲的惡念。功夫用久了,持續3-5年,才能有小小的體會,用功個9-10年才能散發出一點兒道味,所謂:日久功深!

菩提心是菩薩道的基礎,永遠都希望他人好,沒有瞋恨心,沒有抱怨心,沒有不公平,等等世俗心,才是真正真有菩提心的基礎,才是真正的踏在成佛之道『行菩薩道』。

 
✨️自己先調伏了煩惱心
也就成就小小的「自利」

✨️自己有了正知見:謂「自利」
進而才能正確的幫助他人:謂「利他」

✨️日日進步 日久功深!
信願力行 成就道業 指日可待!